2010/12/24

便秘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病。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 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一次,无规律,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


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摄食种类及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精神状态等都可以影响排便习惯。所以,迄今为止,还很难给便秘下一个确切的定义。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如果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并伴明显排便困难,这种情况就称为便秘。

便秘按发病部位分类可分为:
①结肠性便秘。由于结肠内、外的机械性梗阻引起的便秘称之为机械性便秘。由于结肠蠕动功能减弱或丧失引起的便秘称之为无力性便秘。由于肠平滑肌痉挛引起的便秘称之为痉挛性便秘。
②直肠性便秘。由于直肠粘膜感受器敏感性减弱导致粪块在直肠堆积。见于直肠癌、肛周疾病等。习惯性便秘多见于中老年和经产妇女。

便秘的中医分类法病因

A、肠胃燥热型:
B、气机郁滞型:
C、气血不足型:
D、脾肾阳虚型:

病因

1.燥热内结 中医认为过食辛辣厚昧,过服温补之品等可致阳盛灼阴;热病之后,余热留恋肠胃,耗伤津液;或湿热下注大肠,使肠道燥热,伤津而便秘,这种便秘又称为热秘。
2.气机郁滞 情志不舒、忧愁思虑、久坐少动、久病卧床等引起气机郁滞,致使大肠传导失职、糟粕内停,而成秘结,即所谓“气内滞而物不行”。粪便不结燥,但排出困难是此型的特点,所以又称为气秘。
3.津液不足 久病、产后、老年体衰、气血两虚;脾胃内伤、饮水量少,化源不足,病中过于发汗、泻下伤阴等。气虚则大肠转送无力,血虚津亏则大肠滋润失养,使肠道干槁,便行艰涩,所以称为虚秘。
4.脾肾虚寒 年高久病,肾阳虚损,阳气不运则阴邪凝结;或素有脾阳不足,又受寒冷攻伐,而致脾肾阳衰,温照无权则寒凝气滞,肠道传送无力,大便艰难,称为冷秘。
(1)生活习惯不良:
①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忽视正常的便意,日久引起便秘。
②饮食过于精细少渣,缺乏食物纤维,由于纤维缺乏令粪便体积减小,粘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缓慢,水分过量被吸收而导致便秘。
③液体量摄入不足。
④肥胖,不活动,特别是因病卧床或乘坐轮椅,缺乏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就不容易排便。
(2)药物的作用:调理药物治疗便秘,从内里改内分泌失调的现象,调理肠胃蠕动,治疗好便秘。
五类药品易引起便秘
胃病药 止泻药 抗高血压药 中枢神经系统药
其他药物
抗胆碱药,利尿药,抗过敏药,麻醉药,以及麻黄素、布洛芬、补钙药、补铁剂等。
(3)某些疾病的影响:全身衰弱性疾病;肛门疾患(痔疮肛裂等)所引起的局部疼痛;结肠病变如肿瘤、炎症、狭窄或憩室病等;神经性疾患,如截瘫、偏瘫、多发性硬化、脑血管或脊髓病变;精神性疾患,如焦虑或抑郁症、痴呆;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代谢紊乱,如高钙血症、低钾血症、利尿剂所引起的脱水,糖尿病尿毒症等。
(4)与增龄有关的改变:
①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食物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过度被吸收。
-结肠反射减弱,直肠粘膜敏感性下降,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


长期便秘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1.发生痔疮:便秘时排便用力摒力,直肠颈压力增高,阻断静脉回流,使正常肛垫充血性肥大并反复向远侧移位,其中的纤维间隔逐渐松弛,直至断裂并伴有静脉丛淤血、扩张、融合,甚至夹杂细小的动、静脉瘘,最后形成痔疮。

2.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便秘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使血压升高,机体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3.形成腹疝: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大,腹内压突然增高,腹内脏器如小肠等经腹壁薄弱处向身体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4.有损美容:长期便秘,有害物质再吸收入血,导致皮肤粗糙,无光泽,形成痤疮、色素沉着、颜面色斑等。
       5. 长期下去会导致大肠癌

便秘有这些危害:

便秘主要症状为大便干燥、坚硬,排便艰难,可伴见腹胀腹痛大便带血脱肛肛裂诱发痔疮等。由于粪便干硬或呈羊粪状,患者可有下腹部痉挛性疼痛、下坠感等不适感觉,有时左下腹可触及痉挛的乙状结肠
便秘是肛肠病发病的诱因。宿便堆积在肠道里,压迫肠壁,使肠粘膜受伤,肠蠕动变慢。另外,宿便产生的毒素被肠道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导致面色晦暗、皮肤粗糙、褐斑、痤疮、肥胖等。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

如何利用Uncle Herbs方法治疗:

喝无限极红果清露
有效于解热降火解便秘,让您排便更顺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quiry Form 查询表格

Name:
Email Address:
Contact No.:
Mailing Address:
Your Inquiry:

This HTML form was created by Uncle Herbs.

Hey Come look at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