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耳鸣 Tinnitus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於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概述

  耳鸣是听觉功能的紊乱现象也是听分析器对适宜的和不适宜的刺激所产生的反应。耳鸣多属噪音,有间歇性也有持续性。有单一频率窄带噪音或白噪音等多种表现。耳鸣原因很多常为某些疾病特别是重听的伴随症状。耳鸣一般可分为中枢性及周围性两大类。周围性耳鸣根据是否被别人听见分为主观性或非搏动性耳鸣和客观性或搏动性耳鸣前者多见,后者少见。耳鸣又可根据其特征分为持续性耳鸣与节律性耳鸣持续性耳鸣可有单一频率或多频率声调的混合,多为主观性耳鸣。节律性耳鸣多与血管跳动一致偶尔与呼吸一致,耳鸣的频率较低。如为肌肉收缩引起则耳鸣的频率较高。节律性耳鸣,多为客观性耳鸣。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而产生的一种症状。耳鸣常与高血压、神经衰弱或经常与药物中毒、巨大声音的震动引起鼓膜缺损有关。


原因
  造成耳鸣的原因,最常见的有3种:
(1)外耳或中耳的听觉失灵,不能吸收四周围的声音,内耳所产生的“副产品”就会变得清晰;
(2)内耳受伤,失去了转化声音能量的功能,“副产品”的声量就会变得较强,即使在很嘈杂的环境中都能听到;
(3)来自中耳及内耳之外的鸣声:一些肾病患者,耳朵听觉器官附近头部或颈部的血管,血液的质量因肾病的影响而较差,使到血液供应和流通不太顺畅,就会产生一些声音,吸烟者血管变窄,使血液流通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年老者也会因身体衰竭血液质量较差而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靠近耳朵,这些因血液不通畅而产生的声音,对耳朵来说会被听得一清二楚,成了耳鸣。

其他原因

也有一些是因为对味精咖啡因酒精等过敏之故,各种原因都有,不一而足。
耳鸣可发生于多种疾病,几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导致耳鸣症状出现,但与听力之间的关系复杂。也许可能仅由於一小片盯聍接触到鼓膜而引起耳鸣,但也可能是由於一个位於听神经的肿瘤而导致。其他如耳硬化症(一种发生於中耳听小骨的疾病)、耳毒性药物中毒、噪声等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耳鸣。耳鸣表现多种多样,有的为一侧耳鸣,有的则为两侧;有的间歇出现,有的持续不停;轻者安静时方觉耳鸣,重者身处闹市时都感到吵闹不安。
耳鸣的原因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

影响耳鸣的因素

心理精神因素

受到意外事件突然强烈地刺激可触使耳鸣发生。情绪或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忧郁、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等均可以加重耳鸣,而耳鸣本身又可使患者出现不良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相互影响,出现恶性循环。轻松、愉快等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可减轻或缓解耳鸣。

噪声

经常处于噪声环境中发生耳鸣者增多,接触噪声的时间增加,发生耳鸣率增加。噪声可加重原有的耳鸣,但也有使原耳鸣减轻或缓解的,或促发另一种耳鸣声与原有的耳鸣声混合。因而临床上可采用掩蔽声以治疗耳鸣,使患者听不到原有的耳鸣。

体位

大部分患者卧位比立位时耳鸣加重,但有少数患者感到耳鸣减轻。临床中还可见到有的患者仅在头部向一侧运动、低头或身体做某种扭转时才出现耳鸣。

饮食及烟酒

食用高胆固醇及高盐饮食,可引起或加重耳鸣;某些食物过敏使机体产生变态反应而致耳鸣;减肥食品可使耳鸣症状加重,但也有少数可使耳鸣缓解;饮用浓、含咖啡因的饮料、饮酒均可加重耳鸣。此外,过度吸烟也会引起或加重耳鸣。

其他

眼球运动:少数患者在眼球运动或眨眼时出现耳鸣,后者可能为面神经与镫骨肌支同时兴奋所致。
月经期的妇女可感耳鸣加重,妊娠期妇女中有小部分人自觉耳鸣加重。


如何利用Uncle Herbs方法治疗:

服用:
养固健(口服)
灵芝皇(口服)
維康素(口服)

分量:
依照个人体质和病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quiry Form 查询表格

Name:
Email Address:
Contact No.:
Mailing Address:
Your Inquiry:

This HTML form was created by Uncle Herbs.

Hey Come look at this